close

這是之前回答版友來信,整理了一下跟大家做個討論交流吧!


先說說談話技巧吧!

會來這版的大概不會這樣覺得,不過總會有人認為,心裡多轉幾個彎就是卑鄙,修飾話術就叫做虛偽,考慮目的來斟酌用詞就是心機重了。

是的,這就是個雙面刃,你可以討好任何人,但不可能討好「所有人」,正如在你選擇東邊時,那你的背就會朝著西,就算拿鏡子看到了西方,你還是背對著。

但我也總認為,刀具或工具本身是沒有錯的,即便罪大惡極,那也只會是使用的人,真正傷害人的,是那顆害人的心啊。

既然無法討好所有人,那該怎麼選擇呢?

這裡我喜歡墨家思想-興天下之利。

聽起來有點現實,但那是把「利」看得太過狹隘了,利難道只能是實質的嗎?讓人聽我說說心裡話,難道不是我的利嗎?
(這裡不多談,因為這可以寫一篇了,有興趣看請回文說一下,跟談話技巧關係較小。)

與人相處,所謂的深交朋友或許不必多多益善,有時候一兩個就遠勝太多不知所謂的朋友了。

有人說深交就是好像親人一般的朋友,我卻有不同看法。

假如成為親人,那其實就不是朋友了。

親人這種關係,是強迫式的,是你沒得軟性選擇的,可能唯一的選擇,就是要與不要那種激烈行為。

每個人跟親屬相處的方式都不一樣,所以也不多談;我從來不敢灑狗血的說親人是最後一道防護,或者親人是永遠不會害你的。

畢竟現實社會案例不少(汗),所以拿親人來比較朋友的親密度,是不合算的,甚至可以直言,會這樣講的,跟親人相處都不錯吧?

那,何謂深交的朋友?

雙方肯在對方面前,卸下所有面具的人,單指不偽裝心理想法,對方不用知道你所有事情鉅細靡遺的,只要你能在她面前流露出脆落的那塊。

當你願意這樣做,其實對方就算有可能背叛你,你還是選擇無條件的信任他,那叫做深交;因為你無條件的相信他。

所以,先自問自己,值得人家這樣信任嗎?然後再看看對方,值得自己信任嗎?

說說我的經驗吧!

我這所謂深交的朋友不少,但我都有分門別類。感情上、思想上、工作上、挫折上我都跟不同的朋友分享,不是他們不值得我全部講出。

一來,事情多了,忘記哪些是不能講出去的那我該怪誰?
二來,如果我要全部更新近況,那對方也不用交流了,那就不是對等了。
三來,就算交惡、就算爆,也不會全爆光啊!在條件內,我無條件信任。

最後,深交不會憑空出現,從交淺而至深,這是不可逆轉的狀態。

或許有時候出現剛認識卻像認識一輩子的人,偶爾也會出現認識一輩子你卻覺得他突然像個陌生人;而這,就是人生。

深交其實是可遇不可求的,先決條件在於,你願意無條件信任他的同時,他也這樣做。

但是,你不先敞開胸懷,人家怎麼對你敞開?反過來說,人家沒敞開前,你又該怎麼先敞開而不被利用或愚弄?

我的做法是,讓人以為我敞開胸懷後對我信任,確定對方也是才真正放心,如果對方不是就……另做他用或者少接觸。

這不是很好的做法,同時也不好解說,只可會意不可言傳啊。

不過,我有在某文提過,當你完全了解一個人時,是無法討厭他的;試著去做做看,站在你討厭或無法理解人的立場上,了解他是在怎樣的時空背景因素下,所做出這樣的決定。
(請撇開精神病患,或者你能完全領悟精神病患所存活的時空背景下)

觀察久了,同理心放多了,朋友跟談話技巧都會上升的!

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