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人不會飛
詞/曲:周杰倫

媽媽說很多事別太計較
只是使命感找到了我 我睡不著
如果說罵人要有點技巧
我會加點旋律你會覺得 超屌

我的槍不會裝彈藥 彈藥 
所以放心不會有人倒 人倒
我拍青蜂俠 不需要替身
因為自信是我繪畫的顏料

我做很多事背後的意義 遠離你們想象
拍個電視劇為了友情與十年前的夢想
收視率再高 也難抗衡我的偉大理想
因為我的人生無需再多一筆 那獎項
我不知道何時變成了所謂的 那榜樣
被狗仔拍不能比中指要大器的模樣 怎樣

我唱的歌詞要有點文化 因為隨時會被當教材
CNN能不能等英文好一點再訪 時代雜誌封面能不能重拍
隨時隨地註意形象
要控制飲食不然就跟杜莎夫人蠟像的我不像 本來就不像
好萊塢的中國戲院地上有很多手印腳印 何時才能看見我的掌

哦如果超人會飛 那就讓我在空中停一停歇
再次俯瞰這個世界 會讓我 覺得好一些
喔嗚喔 拯救地球好累 雖然有些疲憊但我還是會
不要問我哭過了沒 因為超人不能流眼淚

唱歌要拿最佳男歌手 拍電影也不能只拿個最佳新人
你不參加頒獎典禮就是沒禮貌 你去參加就是代表你很 在乎
得獎時你感動落淚  落淚
人家就會覺得你誇張做作 做作
你沒表情別人就會說太囂張 如果你天生這表情
那些人甚至會怪你媽媽 媽媽

結果最後是別人在得獎
你也要給予充分的掌聲與微笑
開的車不能 太好
住的樓不能 太高
我到底是一個創作歌手還是好人好事代表

專輯一出就必須是冠軍
拍了電影就必須要大賣
只能說當超人真的好難

哦如果超人會飛 超人會飛
那就讓我在空中停一停歇 停一停歇
再次俯瞰這個世界 會讓我
覺得好一些 喔嗚喔
拯救地球好累 地球好累
雖然有些疲憊的我還是會
不要問我哭過了沒
因為超人不能流眼淚
 
------
周杰倫,剛出道時,或者說發第一張唱片時,我是個對一切事物開始好奇的國中生。

還記得當時會想聽他的歌,是因為張惠妹,好像當時拒絕了周杰倫的歌「忍者」,我甚至記得當時的新聞標題。

「阿妹拒歌,周杰倫自己當『忍者』」

我從那國小時,就很喜歡神秘、兵器、古武術、日本忍術那些有的沒的,所以我聽到當時有首歌叫做忍者,我簡直覺得「靠,也太屌了吧?甚麼忍者啊?」

當時是個網咖爆紅的時代,因為家用電腦普及率大概在三五成,更別提網路了。

我無法述說當時聽到那麼快的歌,那瞬間的感動,後來更聽了他許多其他的歌,可以說每聽一次我就震撼一次。

那時候他出的已經是第二張專輯,也從那時候起,周杰倫的人生軌跡,或許就注定了與眾不同吧?

也該說是一路走來他始終就是很有自己的想法,到現在也是,但因為名聲的問題,他無法侃侃而談、無法率真,因為世界開始使用放大鏡在檢視他。

人總是這樣,有人很支持風靡,就會出現反對的聲浪,或者為反對而反對,或者根本未曾好好認識也反對;對記者媒體來說,有爆點的新聞就是大新聞,斷章取義,然後有些人『不計較』真相,也跟著討厭下去。

我很喜歡的一個作者-九把刀也是這樣,或許這是成為名人的悲哀,或許不管他們願不願意,已經被某些所謂的「正義」會大喊著「身為公眾人物,有必要導正視聽,有必要注意自身行為舉止。」

然後你不得怒吼、不得大呼小叫、不得抱怨事物、不得做出一切心裡想做,但是有人會不順眼的事情。

沒錯,就是不順眼。

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誰說超人就要會飛?誰說是超人就該沒有淚水、沒有情緒?

因為我們不是超人,所以期望超人有著所有該有的一切,這公平嗎?

超人其實不會飛,超人其實也有淚水……會哭、會痛、會笑,也會累。

這歌寫的就是周杰倫自己,他沒辦法用大聲的怒吼告訴大家,只能淡淡的唱首歌,然後或者繼續被某些人批評,接著他要接受。

那能怎麼辦呢?擦乾淚水,繼續努力當個大家期待的樣子,直到他不再買單。

之前他很氣狗仔,所以有出現了四面楚歌,現在算是頗有大徹大悟的感受,所以才會出了超人不會飛。

我一直覺得他沒不會很尖銳的去攻擊人,但卻常被人用很尖銳的話攻擊,有個饒舌歌手也動不動扯到他,或許他不夠紅,不用當人榜樣,所以可以四處咆哮?

好在那個饒舌歌手還不至於到罵人叫做言論自由,被罵說人公然侮辱,所以雖然不喜歡他,也不至於很討厭他。

話說回來,我一開始知道周杰倫,其實是太喜歡他的歌詞了,直到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有個搭擋寫詞作家,那是-方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