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我以為這就是個商業爽片,不會有多大啟發,不會有多大感悟;看完,爽,結束。

不過,我錯了,錯的很徹底。

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時間來取代貨幣,很酷的設計!看下去才發現,他說的還是個現實社會,對,沒有任何差異的現實世界。

演到中段,我覺得很像是港片「我是一個賊」,由任達華跟邱淑貞演出,非常好看的港片,嚴格說起來,我是一個賊差點可以處裡的跟鐘點戰一樣深度,可惜最後結尾是兩人伏法受死,卻也是比較簡單的結尾。

所以我很自然的認為,鐘點戰的結局會是一樣的走著世界的軌跡。

不過,如果僅是這樣,我也不會想打些什麼了。(笑)

接下來就是劇情了,自行斟酌吧!

貧民窟出生的主角威爾,很大眾的一般選擇;有一點我本來認為沒有處理的很好,就是威爾在影片前端,莫名出手搭救一個差點被搶的人,因為沒交代過主角個性,我認為有點突兀,不過原來那段是交代主角個性的……

貧民窟這隨時有人死去的地方,有人願意不顧自身安危來救人,實在是……難怪會是主角。

無故得到了威爾以前從來不敢想過會得到的時間,有本事說話的他,突然想要顛覆整個世界。

為什麼大部分的時間(金錢)只能讓少部份人掌握?那些被壓榨的人,難道就不能擁有時間嗎?

衝著這個想法,威爾決定以自己的方式來挑戰這一切。

附帶一題,女主角席薇亞第一眼看到男主角威爾,似乎就被迷上了,這實在是頗令人莞爾的。

中段開始,威爾跟席薇亞變身雌雄大盜,開始搶劫時間,並稱說是奪回贓物。

時間警察是整部戲很重要的人物,剛毅正值,堅持自己的路,雖然與主角對立,我卻沒辦法討厭他。

畢竟時間警察也是想改變些什麼,只是他選擇的是順著既定的規則。

劇情先講到這,想知道就自己看吧!

結尾,我曾以為會是男女主角伏法,沒想到的是,他們成功了。

我想到我很喜歡的漫畫死亡筆記本,可惜最後夜神月還是死了,一切回歸到夜神月沒干涉的世界。

鐘點戰,主角成功了,反而讓我想到很多。

我記得看過一句話「會駕駛無敵鐵金剛的人別去設計無敵鐵金剛,會設計無敵鐵金剛的人別去組裝無敵鐵金剛,然後所有的人都去駕駛或設計無敵鐵金剛,那無敵鐵金剛由誰來組裝?」

貧民窟的人,活在生活的底層,平常就是工廠上班,下班喝點小酒或什麼娛樂的。

而控制財富的人,每天就是顧著數字跳來跳去,而他一分鐘的收入,或許是工廠一輩子也難以賺到的。

這世界其實就是這樣,總有人得當社會的螺絲釘,好讓社會這龐大機器得以運作。

但突然,螺絲釘都不願意當螺絲釘時,機器要如何組合?

主角,就是做了這件事情,當很開心的康他人之慨,硬把上層財富分散給底層的人。

財富差距固然縮短甚至消失,沒有人願意再到工廠去上班,沒有人願意繼續待貧民窟,或許時間久了生命又會找到出路,但這段時間,生活用品又該由誰來製造?

最終的平衡,勢必又是報酬率的調整,一樣的工作可以領到更高的工資,但更高的工資又意味著物價的調漲,變成通貨膨脹罷了……

整起事件卻沒有對錯,因為失敗的人、留在貧民窟的人,都是沒想過改變現況。

如果每個人都想改變,根本就不需要英雄,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是英雄。

要等待英雄、期待英雄的,只會是弱者罷了……

弱肉強食?從來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