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電影裡的手機來看,這應該是頗久之前的片子,但是好的作品,本來就是穿越時空後也會發出光芒的。

大概我這個年代的,幾乎成長背景都會帶有網咖、網遊的影子,絕大多數,我周遭的人都能分清楚虛擬與現實;也是有看到報章雜誌,分不清楚,你搶我虛寶,我砍你本人這種事情的發生。

不過,會引起重視的,往往只會是很有「新聞價值」的報導,不多提。

單就影片來看,我很喜歡這種片段結合的類型,需要動點腦去關連,需要一點思考邏輯。

我看過幾部公視的劇場,都是用這種跳接方式來呈現的;如果也拿遊戲來說,就是地圖迷霧被慢慢的打開……更模糊了嗎?(笑)

藉由時間點來區隔不同故事,然後讓故事順利發揮,這種作法我認為不是加法,並非單純把故事劇情看完,而是乘法,讓故事更感人,看完也能發人省思。

這部片的用意,當然是提點遊戲與現實的差異。

卻用了很棒的手法,且不提遊戲內容的漏洞百出,畢竟那不是重點。

遊戲入迷太深的「小男人」(以下人物均為影片角色)、缺發親情照顧的「米雪糕」、「衝鋒槍」、沒幹正經事的小混混三人組「老伯給你弄」、「愛爾怕妻弄」、「馬龍白爛度」,這些周遭容易沉迷遊戲的性質。

不管是念念不忘米雪糕的小男人(通常現實裡勉強可稱為癡情,但對像是網友,被稱為傻子、變態機率倒比較高……),或者是道德感模糊的衝鋒槍跟小混混三人組,或者是寧願認識虛擬角色,也不願意多關心弟弟的米雪糕。

突然間,他們有血有肉起來。

因為虛擬的關係,現實人生的關係反倒模糊了起來。

當然,戲劇手法的需要,很多情節太過巧合,或許也是由局外人的觀賞,才會想大喊「旁邊就是你找很久的人」,而現實中的我們,會不會也總是擦身而過呢?

故事沒有完結,因為人生本來就還沒到盡頭。

可能我們會暗呼好險,衝鋒槍沒被找到;可能會暗呼可惜,小男人與米雪糕的錯過;可能會暗呼幸好,小混混沒跟在遊戲中一樣搶劫現實商家。

那後來呢?沒了。

這不是一般商業電影,沒有大團圓結局,因為先入為主的認為,小男人這好心的便利商店店員,應該要跟資優學校米雪糕在一起,米雪糕跟衝鋒槍應該去解決現實中的親情關係,小混混三人組或許該大澈大悟不能沉迷太深。

因為是我們習慣看到的呈現,但是沒有!我以我才想推薦這作品。

人生的步調照樣,玩遊戲帶點「微險」的觀念,不會真正跳出遊戲,而遊戲本來也不能幫到現實人生甚麼。

登出遊戲,登入線實。

發人省思,或是我借題發揮,不重要;導演製作人想表達的意思或許我沒真正接收,但我卻有了另一番見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