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回應了某版友的問題,大概是我前兩篇發的吧?有興趣可以翻翻看。

有看到有板友希望我多分享些,或者是解釋上不夠全面,雖然時隔多日,但還是來延續一下。

其實會不會說話,真的可以靠訓練跟練習進步,只有不想跟人說話的人,沒有不會說話的
人。

然而在過程中,偶而會冒出一個問號「為什麼是我讓步?為什麼要讓對方贏?」

這其實就是心理建設不夠。

我忘記從哪看過一句話。

「想成為稱職的小丑,那你就必須把所有的人當成小丑。」

小丑,一般而言就是以略違常理的方式,取悅他人。

然而,被千夫所嘲笑的小丑,難道應該讓人笑話嗎?

或許,在我們嘲笑小丑的同時,小丑可能也在朝笑著所有人。
明明我是故意出錯,你們也能笑得如此開懷?

一舉一動間,其實我們已經被小丑牽著鼻子走了。

那該是誰好笑呢?

說話的學問也在這裡。

如果你只是想盡情嘶吼,大聲咆哮,你只要用力的罵出來,那你就成功了。

但是,你應該是希望事情改善,或者溝通好這個問題。

那你的謾罵,對於成果有何幫助?應該是開倒車吧?

隱忍,讓事情結果朝你想走的方向走去,而不該是宣洩一時情感,而讓整個局面失敗。

不是也常聽到一句話「笑吧!看看最後是誰笑得出來?」

贏在起跑點,會被人迎頭趕上,贏在過程,也有可能被人超越。

但當你贏在終點,失敗者如何言語,那也不過是喪家之犬罷了...

一時的意氣之爭,一時的情緒激動,往往害了自己,偏偏還硬氣著說沒關係。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想得到甚麼結果,就該栽培怎樣的種子。

不要期待狗嘴吐出象牙,因為狗是沒有象牙的。

很氣,再氣,也先吞進去,於事無補,又何必逞一時之快?

學習小丑的精神,就算被笑話也無所謂,因為你已經成功的改變了風向球。

當你的一舉一動都牽引著別人的反應,你還會在乎暫時的屈辱嗎?

當然,我不是說必須像個小丑來譁眾取寵。

你該有自己的個性,你該讓人知道哪邊是他人不可跨越的地區。

但不需要,也不必要把自己偽裝成一個刺蝟。

試著圓滑一點,試著適時的吃點虧。

吃虧就是占便宜,這話不是說必須一直吃悶虧,或者是吃甚麼大虧。

而是在你適當的時機吃虧,未償不是將來占了大便宜。

上次在報紙瞄到一句話。

「人們總是跟機會錯過,因為機會常常用工作服做外表。」

怕吃虧、怕累、怕吃力不討好,所以絕大多數的人,總是與機會擦身而過。

然後抱怨自己懷才不遇,抱怨上司偏心,抱怨沒有舞台、機會來發展。

最後在你抱怨的同時,可能機會又默默的離開你了,繼續抱怨吧?

不是因為比較會想,就得退讓、就得吃虧,而是在無形中,你已經占了很大的便宜了。

改變永遠不嫌晚,從現在開始,成為最棒的小丑。

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