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子曰有說過一段話「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應該是孔子說的,沒記出處)

這句,完全闡述了思考的重要性,如果只是一味的死讀書,而不懂得加以思考,那沒用,當如果只是閉門造車的苦思,也是毫無意義可言。

那為什麼說思考會阻礙著成功腳步?

或者我先這樣說好了,其實先聲明一點,我不是很推崇孔子,但他有些道理,還真有道理。

因材施教,也是我非常推舉的,因為人的水準喜興不同,難免會有各種差異存在,如果用著相同教材,那就叫做填鴨式教育,這種教育可以把大數拉到差不多的水平,但如果要出現天才,就微乎其微了。(台灣就是這種教育)

以上兩句,是我想說的這篇文章,並不是給熱血直衝,或是憑直覺幹的人打包票,而是對於那些瞻前顧後、頗有多慮嫌疑的「想太多」的人所寫。

剛好我是這種想太多的人,所以這篇文章也是警惕我自己啊。(這四行本來該壓在文後,但為免很多人沒看完全部,所以先提了。)

思考,當然是好事,智者千慮也有一失,愚者千慮尚有一得,如果完全不思慮,那自然都沒意義了。

然而,機會卻是稍縱即逝的,不是每次都有機會讓你把握到一切可能才做決定。

像我以前看過小叮噹(哆啦A夢),裡面有個篇章,就是大雄一直抱怨出錯,所以小叮噹借給他一個道具,未來望遠鏡之類的名稱。

道具效果事你可以想著如果這樣做,會有甚麼後果。

一開始當然很順利,大雄一路上趨吉避凶,導致最後太過依賴,後來一個假日,胖虎跟靜香同時有約,本來應該是直接去靜香那,但是有了未來望遠鏡,就先看看再說。

在他全部看完,發現一開始答應胖虎邀約最好時,正要出門,才發現天色已晚,兩邊都去不成,這時才哭著要小叮噹讓他回到早上。

小叮噹當時就說:真想看看如果一開始不給大雄未來望遠鏡會是怎樣?

選擇,就是讓人思考的關鍵,但不是每個選擇都會在那等你。

在你想東想西時,可能機會已經跑掉,或者被人取代,如果總是事後才在懊惱當初不行動,何不下次在失敗時,可以抬頭挺胸的說「至少我嘗試了」。

如果你能看到這篇文章,想來也一定會打字對吧?

如果你一直看著鍵盤,邊看符號邊打字,速度絕對不可能快過不看鍵盤的打字,這是肉眼傳達跟肌肉記憶的差別。

如果你在開車騎車,一直想著彎要怎麼彎,煞車要怎麼煞,那你在台北市一定會出車禍,因為你閃避不及。

讓身體告訴你該怎麼做,而不是自己想著要怎麼做。

從這裡看,就可以看出來,思考不是每個地方都用得上的。

有個醫學報導指出,人的大腦會將工具當成手腳的延伸,而成為延伸的關鍵,就是肌肉記憶,當你不用考慮筷子怎麼拿,那就代表筷子已經成為你手腳的延伸,車子、甚至鍵盤滑鼠都是。

那種下意識,才是人體本能的最需要。

那干思考甚麼關係?

其實一樣的,比方在路上你看到一個非常心儀的異性,你下意識的走過去搭訕,跟你思考該怎麼搭訕。

你還沒思考完,還沒天人交戰完,對方早就走掉了,他為什麼要等你?

思考絕對是好事,但是如果思考到讓很多機會、很多東西跑走,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所以……

你還在想甚麼?你還在等甚麼?

想做就做。

附帶一提,有個廣告我很喜歡,他的文宣很簡單「想第一,就去做啊。」

犯法的事就不要做了,千萬不要出事來說是這篇文章叫你去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