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林足球裡,大力金剛腿說過:「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甚麼分別?」

也看過一句話「有才能卻不去用,那就是無能。」

的確,人如果沒有夢想,沒有往前的動力,那跟任人宰割的魚肉、等待被烹煮食用的鹹魚又有甚麼差別呢?

只會日復一日的過下去,得過且過、或許就稱之為苟且偷生?

然而夢想,是需要被現實打擊的,沒有在現實打擊屹立不搖,就無法真正實現夢想,因為夢想之所以為夢想,並不像是去吃個甚麼想吃的東西那樣,只要願意出門行動,就幾乎會實現。

幾乎?是的,想吃的東西也有關門、售完的時候;這時候,或許選擇過兩天再來,甚至天天上門,那總會吃到,這就叫做堅持。

夢想之所以為夢想,固然是一種美好的夢,而你想去實現;就必然存在著,那是有難度的,就算做過很好的美夢,卻也不可能想夢就夢。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畢竟也是有限度的對吧?

近程目標,應該叫做理想;遠程目標,就是夢想。

每個人自己心中,或多或少都有個藍圖,卻很容易放棄,或向現實低頭,最後在試著抱怨:「對我而言,那種事情根本不可能。」殘酷點說,這就是成功與否的分界點。

或者,乾脆撇開真實的想法,然後簡單的放棄:「我還沒想好要做甚麼、要走哪條路也是有點迷惘。」

因為怕被嘲笑、怕被人潑冷水。

我很喜歡的作家九把刀,說過「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現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

被嘲笑的夢想,會存在每個人的心中,當然可以選擇忽視、可以選擇不講,可以大義凜然的說「我準備成功之後,大家自然都會知道。」但也就是怕被人潑冷水,閒言閒語。

當然會說風涼話的人,很大程度是本身沒有實踐的勇氣或能力,才能輕鬆的說出:「那種事情是不可能的。」

畢竟批評實在很容易,容易到就算什麼都不清楚,但如果只想用言語打擊人,卻也可以隨口說出潑冷水的話。

想要長過明年春天的植物,就不該被今年的冬天擊敗。

說當然很簡單,就好像我明明甚至沒勇氣說出來,卻也可以好像訴說甚麼大道理般的寫出。

然則我有做到嗎?

沒有。

知易行難,或許只有懂得身體力行的人,才能夠坦然面對吧。

如果說這篇要有甚麼意義,大概是如果有人想要我說出內心話,我可以說應該是很難,因為道理我比你會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