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紅是非多,這句話,拿來用在正紅的艋舺,似乎也說得過去?

打從拍攝期間,就已經知道,艋舺這部國片,說的就是80年代萬華地區的黑幫故事。

正如我之前發的文章所提到,一開始,我也就以為那是個「宣傳黑幫」的台灣版「古惑仔」。

然而等到實際看過這部片子以後,才了解到,艋舺這部片子完全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樣膚淺,至少隨著故事展開,就不像是香港古惑仔電影那樣,充斥著黑幫內的有情有義,也不是在結尾時讓主角發光發熱。

的確,是有著古惑仔般情節的逞兇鬥狠,但說穿了,不過只是故事中的冰山一角。

仔細看完這部片子,有情義、也有著一入江湖無盡期的感慨,從蚊子的身上,看到蚊子的性格轉變,當然有好有壞,最後的結尾,看到的是蚊子個性始終是片頭那為了個雞腿(自己想要的)而義無反顧的人。

我不是很喜歡的教育家-孔子,有說過一句話「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不善者則內自省。」原句我忘了,大意應該對。

意思是,任何人、事、物,都會有可以值得學習,或者是拿來提醒自己的反面教材,不過,決定善惡的,是自我。

如果自我的教育不夠、不成熟,或很容易被牽著走,那才是教育的失敗。

否則,第四台電影無限重播的「古惑仔」系列,甚至是每近午夜出現的準三級片,那對小孩就該是優良的影響?

也有人提到,艋舺雖為輔導級,由於盜版橫行、網路張揚,很多小孩子可以看到,進而模仿劇中情節;那更奇怪了,盜版我相信應該是艋舺製作團隊最為厭惡,怎麼能把這拿來說嘴?

現行教育體制,那當然不是我說了算;但就在大家一味的去探討「艋舺現象」的同時……

有多少專家學者,是仔細觀賞過這部片子,提出哪裡不適當?

或者只是人云亦云,又根本只是看著廣告片段,認為如何不對。

那這樣看來,根本就是為「斷章取義」做了一個最完美的示範。

如果真的不好,就請從頭到尾看完,然後發表,不然有時候批評很簡單,簡單到甚麼都不用去求證,就可以妄下斷言的指出不適合。

那請問又何謂適合、恰當?

一味的壓制、批評就能改變什麼現況嗎?

醒醒吧!

不要讓人以為,所謂的專家學者,居然比「艋舺」還精彩,乾脆,金馬獎、金像獎都給你們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