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本來不甚期待艋舺這部片,剛開始自然會直覺得想到古惑仔之類的片子;沒辦法,刻板印象下,總會覺得黑幫電影會有一定程度,是在慫恿一些不識世的人,也不一定是小孩子唷,只要你夠單純。

看了之後才覺得,原來,跟我想的不一樣呢。話說回來,在往下就有些洩漏劇情囉,建議自己先看過吧!

開頭的十分鐘,就把我本來想看的劇情演完了,或者說,把我本來以為的劇情演完了。

兄弟之間的情義相挺,毅然決然的加入,然後憑著熱血、義氣,最後闖出一片天……這叫做加入黑幫的宣導片吧?

血淋淋,血淋淋的展開劇情,從人性的迷惘開始,最後再從人性的迷惘結尾,前後呼應,看得很爽快。

劇中趙又廷飾演的蚊子,角色上個性是不強硬的,也沒太多內心層面,有的只是滿腔的渴望,一種對友情的渴望、一種父愛的渴望。

演得很棒,我尤其欣賞他在最後不得不懷疑朋友,親眼看到兄弟出賣自己時,那種神情。

如果硬要比較,阮經天的和尚卻更加的深沉,劇中安排他本來就是個天賦異秉的聰明孩子,因為聰明,他背負的故事就顯得太過沉重,那是一種無法宣洩、無法分享的重。

我不敢說換我站在蚊子或和尚時,會怎樣思考,那太累了,我是個很擅長懷疑的人,但同時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懷疑別人,與之而來的,就是我也不喜歡人家背叛我、或者欺騙。

和尚所背負的包袱,與思想上的衝動,造就了最後的悲劇,如果任何一點更改,會有這個結局?

最後一刻狠下心來斬斷兄弟情誼?打從一開始就不接受灰狼跟文謙的慫恿?

很明顯一開始灰狼就是打算把和尚拖下水,不然也不用讓和尚去動手。

隨著劇情的展開,體驗了劇中角色的人生,及喜怒哀樂,有感嘆、有心酸。

結局的處理,我認為很棒。

和尚伸出手帶蚊子走向不一樣的世界,如果蚊子不伸手,故事當然就改寫了;沒有一個直來直往的熱血笨蛋,就不會把和尚的計謀給穿破。

然而,蚊子後悔伸出手了嗎?

看蚊子安詳的笑容,應該就知道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