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安導演的戲,自然從拍攝時期就備受矚目,電影上映後,即便不想了解,也會被媒體轟炸的略知一二。

這次剛巧有機會,就看了3D版的電影。

好看,不只劇情故事,連拍攝的景物也是美輪美奐的,好看。

以下就要爆雷了,所以還請自行斟酌。

其實我很贊同劇中加拿大作者跟中年PI很妙的對答。

「發生了這些事情,你覺得對你有甚麼啟發?」加拿大作者看著中年PI。

PI只淡淡的說「發生了,就發生了,為什麼一定要有啟發?」

其實不管是任何事物,如果本著硬要啟發,不難,但是意義何在?

有感而發,絕對會好過為了寫心得報告而看電影,看完電影最後還是參考了別人的影評或心得湊出來的。

電影本身,是採用倒敘法的方式。

所以也先預知了PI的安然無事,我一向認為這手法非常微妙,因為這意味著中間波折都不影響結局,也就是說,很相信自己說故事的能力。

然後也如傳聞所說的,開頭挺悶的。

但所謂的悶,只是因為不管是加拿大作者或中年PI,實在是太路人,太家常了,沒有吸引人的魅力。

但我覺得拍得很棒,很簡單的用了十分鐘不到,敘述了PI的家庭背景,以及PI的個性特徵。

第一個亮點,是PI那不屈不撓的精神。

PI父母取名太過投入,導致PI飽受諧音綽號的困擾,而他解決這困擾的方式,實在是太令人佩服了。

首先他把自己的名子,取了縮寫P.I.,然後帶入數學符號PI的意義。

但第一次時,效果不大,第二次、第三次,到最後他把PI的無理數小數點背到零點幾百位時。

他成了傳奇,並用了這樣的傳奇,改寫了他的諧音綽號,從這裡,就可以帶出PI的個性,是如何的堅忍不拔。

這樣的人,同常很容易鑽牛角尖,事實上他也是。

信仰對於他來說,印度教不過是因為比較早接觸,而不會是唯一,以至後來的基督教、伊斯蘭教他也是自己選擇了相信。

後來的海上漂流,其實就比較意象似的。

如果把它當成單純的動作片來看,我覺得好像也說得過去呢。

在海上,與著老虎相伴,並著學著周旋。

老虎,當然是很令人恐懼;卻也同時讓PI被迫成長,後來當他可決定老虎的去留時,他選擇了留下老虎。

因為老虎既是恐懼,也是讓他求生的動力,甚至是他沒把握自己一人獨自在海上這樣漂流著。

當船難初期時,PI光是設法活著這件事情,就足夠他傷腦筋了。

但當巨變再臨時,求生這件事情變得遙不可及,崩潰了。

I surrender. What do you want?

我臣服了,你還想要甚麼?

前面還有我失去了家人,我失去了一切,我臣服了,你還想要甚麼?多麼慘烈的句子。

這甚至翻譯成「你還想,還能拿走我甚麼?」都不為過。

試想,很多時候,我們幫自己開脫,找了很多藉口、很多理由,千錯萬錯不是我的錯,千死萬死,死道友不死貧道。

總是很習慣原諒自己的人啊!如果我們不是海上一舢舨,失去一切又遇暴風雨,到底怎樣才能說服自己「我已經盡力了?」

感觸很深,當下真是鼻酸不已。

一個虔誠的教徒……好吧一個虔誠的三教教徒,

是在怎樣的絕望下,才能仰天咆哮出這,聲嘶力竭的那句問號。

神蹟也好、神威也罷,這場暴雨之後,改變了一人一虎之間微妙的相處模式。

PI試著去戰勝,去駕馭這孟加拉虎,一個父親曾經慘忍直接告訴他,這是多麼危險的動物,無法成為朋友的動物。

但如果不想被恐懼給吞噬,就必須站在比恐懼還高的位置上,然後,驅使恐懼。

當PI能夠駕馭助孟加拉虎,查理帕克時,故事也就慢慢告一段落了。

在獲救前,PI與虎曾到一座島上,是轉機,卻其實也是最大的危機。

假如相較於海上的孤寂,不如在這島上有水有食的相對安逸,是不是令人好多了?況且在這,搞不好有船經過,我也能得救是吧?

陰錯陽差之下,PI發現這島是個巨大的兇獸,而不是美好的歸宿。

當斷的離開這食人島,在此,也帶著虎一起離開,從這不難看出,老虎的地位已經頗為奧妙了。

也是為此,最後老虎裹足卻又頭也不回離去時,才令得PI如此傷感。

人生總是不斷失去,最遺憾的是,我們未能好好告別。

從一開始的阿南蒂他已忘了告別時說了甚麼,船難時父母兄長也來不及說,就連生死與共277天的老虎,也不能道別……

故事結尾,保險理賠的專員來採訪。

PI的故事他們無法接受;於是PI換了個故事。

一個血腥、慘忍,卻異常合理的故事……

有人說,第二個故事才是真的,而一整段故事不過是他幻想,或是在他倒臥沙灘時異常真實的夢境。

正如PI所言,唯一倖存者,口中的故事,你信也好,不信其實又能怎樣?(這不是PI所說,而是我感受到的意思)

有老虎的故事,的確有魅力多了。

我很喜歡橫看成林側成峰這句話,放在哪都準,同樣的電影,不同心境的人看就不一樣。

每個人咀嚼出的味道都不相同,這才是藝術真正的魅力,絕非很多問題只能導向同一個答案。

至於爭論故事真實性、合理性,唉唷,再漂流初期時,PI不就說他已經無法分辨夢境與真實了。

話說我記得心理臨床上,好像有個症狀叫做解離症,就是自己會跳脫處自己這個角色。

有時候是為了忘記某些事物,而選擇的記憶覆蓋。

但是,那又怎樣呢?

你所感受到的,就是你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