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說七年級上下的,要找幾個不喜歡周星馳的人,應該是很有難度的,因為星爺他就是我們的童年,成長。

大話西遊(當時台灣叫東遊記的樣子),這十幾年前的電影至今看來,也一點都沒有時代距離,雋永啊。

但大話西遊,結局來講該是團圓喜劇,看完卻怪沉重的,究竟一切是孫悟空的一場夢?還是無數必然的偶然選擇呢?

其時光就時光穿梭我想就很得考證了,小時候看爽,長大一直想理清楚,最後還是放著。

西游降魔篇廣告一出,我就很想看了,唯一會讓人想嚷嚷的大概只有星爺沒演出吧?

加上本身對舒淇無感,最熟悉的演員是羅志祥,也普普。

所以拖了好一陣子才跑去戲院觀看。

值得。

太好看了!

滿分十分我絕對打八分以上。

早在之前,我突然對西遊記很著迷,不管是原著、張紀中版或張衛健演出的,或者是星爺的大話西遊,我都很喜歡。

也上網查過很多相關資料,當初大話西遊票房不盡理想,現在想來非常可惜,因為如果裡想就能早推出續集吧?而且也會跟葡萄劉鎮偉合作吧?

最重要的是,降魔篇也能拆個兩集吧?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太趕了,戲裡很多東西沒能好好的醞釀,好好的鋪陳。

在大話西遊拆成兩集並且失敗後,周、劉兩人早認為不能拆,消化不良也要塞成整集,不然會被認為是要吸票房。

真的很可惜。

像段小姐(舒淇)跟陳玄奘(文章)的感情就來的莫名其妙。

本來我很納悶找舒淇演出的點在哪?但看完這片之後,我真的是徹底的愛上了舒淇,演得太好了!

還有黃勃也是,我看完之後也是徹底的愛上了。

就羅志祥讓我傻眼,不知道是聲音突兀還是怎地,一整個很沒融入西遊的氛圍之中,而且笑梗我聽懂了,一下子就懂了。

但是表演上卻沒到那等級、層次,甚至不如偶像劇的表現。

我看網路上有人說,太過綜藝感,我深以為然。

其實說周星馳沒演出,我想是錯的。

整部戲,能夠跳出星爺色彩的人,太少了。

我看花絮,星爺導戲幾乎是手把手的照演,沒了給人發揮的空間,可惜了當時星爺還是小角色時,所自己偷加內容那種感覺,反而一不小心跑出一堆星爺分身。

但整體我還是非常喜歡的。

而且某方面來說,這還是跟原著很貼近的,比方說齊天大聖孫悟空真實身高不滿五尺,而降魔篇的悟空還是我看過身高最近的。

還有豬八戒真身是山豬,沙悟淨就比較離奇變成魚妖了。

整齣戲,貫徹的還是愛情,只是這次愛情,來的怪了些……

硬要說,我想可以呼應「愛一個人是不需要理由的。」這經典台詞。

要破梗了,斟酌吧!

段小姐第一次出現,陳先生就愛上了她,只因他知道這是不能容許的事情,他不能被小情小愛所絆住,他一直說服自己別愛上她。

從這裡就可以窺見玄奘的口是心非。

再藉由玄奘師傅一句「我嘴裡有鵝腿,心裡沒鵝腿,我沒破戒,反倒是你嘴裡沒鵝腿,心中卻是。」(大概)

但玄奘沒能參悟師傅這句,他只能用行動逼迫段小姐不要喜歡上她,他覺得那是障礙,但真真的障礙,就是他的心啊。

段小姐手下五煞幾乎都在批評玄奘,可是段小姐居然無法回應具體的反駁,還很認同四妹莫名的理論。

這些都不過是在闡述「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不需要嗎?」而已。

如果,我能找到一個愛你的理由,或許我就能找出不愛你的理由;但我找不出我不愛你的理由;所以……我愛你。

段小姐的潛台詞,就是這樣吧?

玄奘的努力,始終差這一點點,他不懂那一點點是甚麼?

他恨自己不夠強壯,不夠有本事,沒能救下他想救的人,這謝複雜的情感,都說明玄奘是個情感濃烈的人。

這樣的一個人,又怎可能不會愛上一個人呢?

越是癡迷,越是不敢越雷池……

沒錯,我沒吃肉喝酒,我不喜小情小愛,我立志要成就大愛,我斷了一切欲望來源,我不去碰觸,就沒破戒了!是吧?

可惜的是,你沒痛過怎能知道那有多痛,你從來沒有得到、擁有,那你何來的放棄?

好似所謂的省錢;身上很窮的時候,那不叫做省錢,那叫做生存,等到身上有錢時還能精打細算,那才叫做真正的省錢。

遺憾的是,玄奘這樣一個情感濃烈的人,付出了多少代價才了解這個道理。

如果真的淡看一切,妳愛且由妳愛,又何來痛苦?何來寧手廢而不留信物呢?

在段小姐死的那刻,玄奘崩潰了,他坦承自己早已愛上了她,只想愛上一千一萬年。

但對只剩一口氣的段小姐來說,一千一萬年太長了,現在就夠了,之後就不要再遷掛了……

所以玄奘在那時候把金環套上自己手上,因為他愛了。

而後玄奘又將變化成金箍套在悟空頭上,因為他悟了。

黃勃的悟空表現也是非常的棒,被困五百年的神經兮兮猴子,又非常妖精的挑逗段小姐,還非常有手腕的教導不善跳舞的段小姐。

當一生所愛的歌聲漫出,真的眼淚不自覺掉落,心也不自覺揪起。

星爺還是很神威啊!

可惜天才如星爺,很多地方處理的未能如意,只因為每個細節都事必躬親,顯然不能相信他人,但術業有專攻,一部電影花花綠綠的才豐富。

我多想看看如果跟吳孟達、劉鎮偉、李力持甚至王晶一同創作,那奔放的生命力才會是最迷人的。

如果總是大小星爺跑來跑去,哪能激盪出多大多新的火花啊?

星爺,別讓我們再等太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